2017-01-03

我校第九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暨第九次工代会开幕

  12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第九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开幕。本届教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和工代会全体代表出席了大会。本届会议第一次大会执行主席许武、万立骏、潘建伟、陈初升、周先意、黄素芳、龚流柱、褚家如在第一排就坐。大会常务主席、校党委副书记蒋一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向东致大会开幕词。他指出,第九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暨第九次工代会是我校全体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办学、共商学校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本次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这个中心任务,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代会在学校改革创新发展中的作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贡献力量,构建和谐校园,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希望各位代表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履行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围绕大会主题,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希望广大教职工以主人翁精神投入到学校改革创新发展中,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同向同行。

  安徽省教育工会主席凤桦代表安徽省教育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九次教代会和八次工代会以来,中国科大工会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心任务,以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和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为重点,认真履行工会组织的各项职能,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活动和工作。他表示,中国科大是享誉国内外的一流高等学府,中国科大工会要继续秉持科大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为全省乃至兄弟高校工会工作提供科大的宝贵经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全体教职工全身心投入学校建设和发展的热情,为实现学校“十三五”改革发展规划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再立新功。

  开幕式后,校长万立骏作《勇于创新 敢于超越 力争一流 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报告。他首先分析了学校建设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了大量具体的政策和措施,逐步形成从理念到战略到行动的完整体系,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中科院、安徽省也将创新作为发展的“先手棋”,省院签署新一轮全面创新合作协议,共同支持中国科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参与安徽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这些为学校的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万立骏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领我们办学要立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战略高度,紧紧抓住“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今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寄予厚望。学校要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认真做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这篇大文章,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努力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万立骏总结了2016年学校发展的十项重点工作:第一,今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这对全体科大人来说是一种极大的鼓舞、极大的动力,也是对科大发展极大的鞭策。学校组织了一系列学习活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科大办成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阵地。第二,学校“十三五”改革发展总体规划审核通过。第三,学校争取国家部委、中国科学院和省市对办学的支持,取得显著成效。第四,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的各项筹建工作进展顺利;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第五,学校办学条件整体改善,高新园区的筹建工作开始启动,学校校区规划格局清晰;科研平台条件有效改善。第六,设立了新的职称评定序列,加强科研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面提升人才队伍的核心竞争力,我校“国家杰青”今年入选数首次达到两位数。第七,我校第四轮学科评估顺利推进,以学科评估为契机,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实现优势学科高峰化、传统学科创新化、特色学科交叉化、交叉学科集约化;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顺利完成,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继续探索新型交叉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与协和医学院合作实施了生物医学交叉学科人才培养计划。第八,加快校园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物质科学技术园区、中校区等建设工作稳步进行。第九,采取多项举措,改善师生员工的待遇和生活条件。第十,学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万立骏指出,一年来学校抢抓机遇,做好未来发展的谋篇布局,注重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还开展了以下方面工作:推进科教结合,积极落实省院全面创新合作协议,加快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以建设“科教融合共建学院”、共建科研平台为突破口,加强所系结合;积极拓展办学空间,对接创新资源;始终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抓手,发挥科教结合优势,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卓越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创新能力,科研人才团队建设取得突破,重大平台设施建设成效卓著,科研竞争力和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的能力进一步提升,高水平创新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学术论文质量及影响持续提升;推进国际化战略,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坚持学术优先、以人为本,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

  关于下一步工作思路、任务和要求,万立骏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校各方面工作开局良好,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较好的基础。我们既要延续当前的良好发展势头,也要对未来的发展有战略前瞻和全局意识。“十三五”规划确定了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目标、思路和任务,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凝聚了全体师生员工的集体智慧,反映了全体科大人的共同愿望,描绘了学校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根据规划编制工作安排,学校正积极推进对学院和重点科研单位“十三五”改革发展规划的预审工作。各学院、重点科研单位是学校的办学主体,科学制定和实施好学院级规划,将有助于各单位秉承办学传统、突出办学特色,真正在创新人才培养、创新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实效,也有助于学校规划落到实处、形成合力。

  万立骏代表学校行政领导班子对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抓学习。要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十三五”规划、建设一流学科、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争取重大科研项目、加强基层党建和综合管理等主题开展研讨。二是抓落实。各部门领导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其位,谋其政,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关键指标和改革举措,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和广大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以重点工作为突破口,在全校范围内形成“想干事、干实事、能成事”的工作氛围。三是抓团结。各级领导班子要注重团结与协作,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员工积极性,只有大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展其才,才能把各项工作做好。

    

  校党委书记许武作题为《向核心看齐,全面提升四个意识 以思政领路,努力培养六有学生》的讲话。他首先从八个方面回顾了一年来党委的主要工作:第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并作为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突出内容和最大特色。第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第三,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和党员党性修养。建立工作机制,创新学习形式;党员校领导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突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效性;大力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认真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第四,进一步加强中层领导班子建设,夯实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组织基础。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提高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从严管理领导干部;推进干部交流和挂职锻炼工作;建立干部教育培训登记管理制度。第五,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抓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加强思想引领,提升思政教育水平;完善助学支撑体系,突出安全教育;加强学工队伍建设,强调信息化管理。第六,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和宣传思想工作,做好对新闻宣传的指导。第七,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加强惩防体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第八,积极做好统战和离退休干部工作,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的指导,促进党群共建和民主办学。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许武提出了两点要求:第一,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要讲话、“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结合安徽省“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奋斗精神,全面提升“四个意识”,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打牢思想基础。第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把准政治方向。要把握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切实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加强对校园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规范管理;加强制度引导,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最后,许武强调,2016年是我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极不平凡的一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用一整天时间考察我校,并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在中国科大首次提出了“文化自信”,把我校在中国共产党理论发展史中镌刻上浓重一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开放中推动自主创新”、“培养‘六有’大学生”、“踏踏实实做事做人”等重要论述,对我校未来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我校新的一年以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实践使命。我们要进一步深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提升“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饱满的斗志、昂扬的精神,奋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第八届工会委员会主席龚流柱作第八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他首先回顾了校工会第八届委员会过去五年的工作:第一,完善民主管理制度,积极推进依法治校进程,切实保障教职工享有的民主权利。第二,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第三,加强社团管理,广泛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满足教职工精神文化需求。第四,关注校园民生问题,积极开展扶贫送温暖活动,帮助教职工解难事办实事。第五,加强校院两级工会组织建设,积极推进“教工之家”工作,切实为教职工服务。第六,围绕中心,务实笃行,为学校赢得荣誉。他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对今后五年工作的思考与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二是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积极创办“教工之家”。三是做好教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工作,努力构建和谐校园。四是全面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第八届工会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及各有关部门、委员会工作汇报分别通过书面形式、校园信息门户网上公布的形式进行审阅。

    

  29日下午,学校在理化大楼一楼科技展厅召开中国科大第九届工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第九届工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及监票人名单,选举产生了工会常委、工会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以及兼职副主席名单,会议还选举产生了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提名通过女工委员会人选,并审议通过工会委员会委员增递补办法。

  (教代会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