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3

校扶贫工作组赴金寨县龙马村检查指导扶贫工作

113日,时值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四周年之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朱长飞率队赴学校对口扶贫单位六安市金寨县燕子河镇龙马村检查指导扶贫工作。总会计师黄素芳,党政办公室、科研部、财务处、资产与后勤保障处、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工会、校友总会办公室、教育基金会、先进技术研究院、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饮食服务集团等部门负责人一起参加了调研。金寨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统战部部长汪承平陪同调研。

工作组一行考察了拟建设的产业中心选址现场和瓜蒌种植基地可选地块,现场查勘、了解产业中心的选址筹备和特色产业种植的规划情况。在龙马村岩前组,朱长飞与汪承平共同为我校参与投资建设的“科技大道”揭牌。“科技大道”是我校投资40万元修建的一条2公里长、4.5米宽的标准化水泥路,直通5A级景区天堂寨,为龙马村开发旅游资源和运输农产品提供了基础条件。

  

  

  

工作组在龙马村村部召开了扶贫工作座谈会。学校驻龙马村扶贫队队长金长江汇报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下一步工作规划以及存在的重难点问题。金寨县、燕子河镇、龙马村的干部分别就对扶贫工作的建议、想法以及商请学校重点帮扶的项目作了发言。参与调研的各部门负责人分别对扶贫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就产业发展、特色种植、电子商务、农产品采购和展销、帮助贫困户就业、特色种植和加工技术的升级改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初步形成了若干可行的帮扶举措。座谈中,黄素芳指出,学校将通过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精准帮扶,重点研究解决现有121户贫困户的脱贫问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帮助龙马村发展村域经济和集体经济,利用“中国公益”等网络渠道将龙马村的特色农产品销售出去,为村民持久增收作出更大的贡献。

  

  

朱长飞指出,三年多来,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发挥教育优势,突出科大特色,坚持抓好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充分发挥校内师生济困扶贫的爱心和责任心,为龙马村做了一些实事,龙马村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218625人减至121281人,脱贫率为55%,帮扶成效显著,但距离“户脱贫、村出列”的整体脱贫目标还有较大差距。下一步,学校继续按照省里统一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调动龙马村“两委”、广大村民的主观能动性和生产积极性,帮助龙马村建立产业中心,发展茶叶、瓜蒌等特色种植项目,通过解决产业和就业问题,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按期完成学校承担的扶贫任务。朱长飞强调,产业中心要有规范的运营模式和具体的发展规划,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按照企业模式运行,同时建立起惠及贫困户的帮扶机制,有效辐射周边地区,做大做强产业链条,助力村级发展、群众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