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1

中国科大第四届交叉科学与应用论坛顺利举行

了解前沿领域发展,感受智能时代变化。122日,主题为“人工智能与未来”的第四届交叉科学与应用论坛在管理科研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来自企业界、政府、科研院所与我校的70余人参加了论坛。本次论坛由校工会主办,中国科大青年学者联谊会和管理学院承办。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大青年学者联谊会会长、管理学院执行院长余玉刚教授主持。他介绍了该论坛的发展历史,简要概述此次论坛的内容,并强调召开论坛的重要所在。同时指出,每年传承交叉科学与应用论坛的活动很有必要,不仅能促进各学院间进行跨学科合作,还能分享交流当前智能技术发展现状,加强对各学科、各领域应用的了解。

随后,中国科大陈志波教授作了《智能媒体计算》的报告,分别从地质学科、医疗、图像媒体分析优化及媒体质量评价四个方面,探讨如何使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相关研究,并和大家共享当前的研究成果。安徽科大讯飞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刘洋总监作了《人工智能技术进展及在医疗中的典型应用》的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产品——晓医机器人在医院中的应用,并指出讯飞语音技术有望被引入医院诊室协助医生实时记录诊治过程。中国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吴锋副教授作了《人工智能时代服务机器人研究的若干挑战》的报告,分析了机器人发展的历史变化,探讨了当前人工智能时代下实验室里机器人研究的易与难,并就相关难点给出自己的解决思路。

最后,现场进行了热烈的提问与讨论。

此次论坛围绕人工智能在各学科的相关研究以及在各领域的发展与应用展开,受到参会人员的一致赞誉。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人工智能的应用正在日益改变我们的生活。十九大报告中也指出需要提高社会智能化水平,明确强调了人工智能的重要性。该论坛与国家的战略发展目标相吻合,搭建了互学互鉴的广阔平台,有益于各界、各学科深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