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5

中国科大九届四次教代会闭幕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和预定任务后,于1月13日上午闭幕。

在上午举行的第二次大会上,大会执行主席叶向东、陈晓剑、朱长飞、蒋一、王晓平、史明瑛、李群祥、王永在第一排就坐。大会由教代会常务主席、党委副书记蒋一主持。

大会首先听取了各代表团讨论情况的汇报。讨论中,代表们认为,书记讲话、校长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一年学校各方面工作的进展和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下一步工作的思考和布局,明确提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参与国家、中科院、安徽省的重大创新战略,以60周年校庆为契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体现了学校领导班子实事求是、居安思危、奋发进取、锐意改革的精神。代表们对各工作委员会和各单位的工作总结,以及学校职能部门对教代会提案的处理与答复也给予肯定和认可。

讨论中,各代表团对学校建设与发展等各方面也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如:优化学科布局,发展新兴交叉学科,推进科大“新工科”“新医学”创新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进与培育并重,稳定现有人才队伍,培养和储备青年人才;职称评定体现学科差异性,重视支撑队伍的晋升发展,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继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保持基础宽厚实的教学传统,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人文素质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加强本科生国际交流,做好留学生管理,提高留学生学位授予标准;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增加科研办公用房,关注校内停车、信息化、基础设施改造等问题,建设“美好校园”“智慧校园”;以60周年校庆为契机,重视校史研究,总结办学经验,凝练科大精神;设立教代会重大提案制度,加强教代会代表提案的解决和落实等等。

在大会质询阶段,有关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教职工关心和关注的诸如学校体育设施使用与维护、公共选修课开设、学校人文氛围营造、校园环境与综合治理、财务管理与经费使用、图书馆建设管理、科大花园等热点问题和重要事项回答了代表们的提问。截至目前,共收到教代会代表提案68件,体现了代表们对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关心。

包信和校长在会上讲话,他表示,人文精神对一所大学来说十分重要。科大有自身的特色和文化传统,学校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和传承这种文化传统。青年学生的成长,离不开老师的指导和循循善诱。即将启用的中校区,将建设创新创业大楼等文化体育设施,开展书院式教育,增加学生的人文积淀,提升学生的人文情怀和审美情趣,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富有人文情怀的学习生活环境,着力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各方面能力。

许武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要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认识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始终牢记总书记考察我校期间提出的培养“六有”大学生的要求,把青年人才培养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大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许武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学校发展面临的问题和瓶颈,居安思危、慎思笃行,直面挑战。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正确把握学校的发展方向、路线和方针。今年将迎来建校60周年,在举办各类校庆活动中,许武希望,要将营造热烈浓厚的校庆氛围和保持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相结合,重在保持本色、突出特色,展现和宣扬的重点在于科大传统和科大精神。

蒋一副书记宣读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九届四次教代会会议纪要》。会议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时的嘱托,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主人翁姿态投入到学校各项事业中去,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共同为率先建成有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中国科大九届四次教代会在《永恒的东风》校歌声中胜利闭幕。

(中国科大教代会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