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5

刘乃安研究员当选国际燃烧学会会士

近日,国际燃烧学会(The Combustion Institute)公布了首届国际燃烧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名单,我校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乃安研究员当选。国际燃烧学会给予刘乃安研究员的表彰词是:表彰其针对森林与城市极端火行为燃烧问题的创新性基础研究(for  innovative fundamental research on combustion of extreme fire behaviours in  wildland and urban fires)。

刘乃安研究员于1991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95年获郭沫若奖学金,2000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长期从事森林与草原火蔓延动力学、森林可燃物热解动力学与可燃性、极端火行为燃烧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迄今发表论文150余篇,包括Proc.  Combust. Inst.和Combust.  Flame两大燃烧顶级期刊论文17篇。2013年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同年入选中组部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7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近年来受邀担任国际火灾领域三大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ildland Fire、Fire Safety Journal和Fire Technology的Associate  Editor,并于2014年当选国际野火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Wildland Fire)理事。

国际燃烧学会成立于1954年,是国际燃烧界权威性最高的学术组织。国际燃烧学会会士是由国际燃烧学会于2017年正式设立的终身荣誉,用于表彰全球范围内在燃烧研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科学家。迄今为止,共有125位科学家获此殊荣,包括刘乃安研究员和齐飞教授(科大校友)在内的4名中国大陆学者名列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