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0

我校举办纪念建校六十周年“永恒的东风”校友师生联欢晚会

9月19日晚,纪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校六十周年“永恒的东风”校友师生联欢晚会在学校东区操场圆满落幕。国内外著名大学校长,两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机关、各分院、研究院所的领导,合作方代表,兄弟单位代表,各地校友会代表,学校老领导,现任校领导,校内各机关部处、各学院、各直属单位领导,返校校友和在校师生共计四千余人现场观看演出。



“红专并进一甲子,东风永恒;科教报国六十年,初心不改。”伴随着《祖国颂》恢弘的合唱,以“永恒的东风”为主题的晚会正式拉开帷幕。巨幅校旗从现场观众手中依次传递,校徽以梅花为型、书本筑基、火箭腾空,凝聚着中国科大六十年的办学传承。


晚会由“风近•寒梅作信”“风竞•墨卷为引”“风劲•繁星成印”三个篇章组成。“风近”寓意向科学进军的东风吹来,科大在国家急需科研人才的紧迫环境中应运而生;以“寒梅”为主题展现老一辈科学家无论是在建校初期物资短缺的情况下,还是在南迁合肥一穷二白的境遇中,始终不忘初心,犹如寒冬中的一支梅花,迎难而上,一片丹心为教育,寒梅傲雪铸铁骨,为国家建设输送了大量高质量人才。话剧《夜空中的星》形象再现了在建校初期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大人对学生们的爱护之情,郭永怀先生作为我校创始人之一、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为我国原子弹和氢弹研制做出了卓越贡献,飞机失事时仍用身体保护绝密资料,是“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唯一一位烈士。他的夫人李佩先生,被誉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长期担任中国科大英语教授,2003年,李佩先生将郭永怀先生荣获的“两弹一星”元勋金质奖章捐赠给我校档案馆永久保存。

晚会现场,58级校友赵启正宣读了国际小行星中心公告,编号为212796号的小行星被永久命名为“郭永怀星”,编号为212797号的小行星被永久命名为“李佩星”。同时,798校友冯幸福捐赠四百万设立郭永怀李佩奖,以此纪念先生事迹,支持科大发展。


建校以来,学校一直秉承“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拔尖人才。近年来在科教融合的推动下,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中科院研究院所的研究生教育已归口我校,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带来舞蹈《我们的时代多美好》,向学校送来生日祝福。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建校60周年来,从科大校园进入国防战线工作的毕业生中,已经涌现出了32名科技将军。他们携笔从戎,热血澎湃。由国防生带来的诗朗诵《甲子红星》,展示了他们的风采——为国铸剑坚守碧海蓝天,不忘初心奋战国防前线。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科大6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有6位将军校友回到母校,并在晚会现场,向母校深情地诉说了思念之情。5813校友李崇银将军表示,校歌激励着科大学子勇攀高峰。作为科大第一届学生他很荣幸,也有很多难忘事情,第一是校歌,第二是校长和吕冀先生教唱校歌,三是聂荣臻和陈毅两位老帅激励他们投身国防事业。5913级校友李常蔚将军动情地说到:“科大给我们的教诲是不断攀登和低调做事,科大和国防事业是我永远的怀念和永远的骄傲。希望校友和同学们能继承科大传统,创造更辉煌未来。”645级校友曹保瑜将军向全体校友发出号召:“科大有攀登科学高峰、把科技用于国防的优良传统,在强军强国的路上,少不了科大国防生。”


晚会第二篇章“风竞·墨卷为引”。“风竞”意指科大学子迎着东风竞相奔跑,在竞争激烈的社会浪潮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科大奇迹;以“墨卷”为意象,象征科大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年轻校友演绎的原创校园歌曲《自由星空》,唱出了科大人青春洋溢、中流击水的韶华风貌,唤起观众心中最柔软的母校记忆。


相声《永远科大人》围绕“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带领我们回忆六十年历史篇章中的一位位大师巨匠,描绘科大人心中的爱国情、报国志。


老校长郭沫若的女儿郭庶英校友和在场科大人分享了关于郭老的回忆。严济慈的孙女严慧英、华罗庚的儿子华光校友、陈毅元帅的儿子陈昊苏校友分别表达了对科大的寄语和祝福。



著名表演艺术家韩再芬老师受邀来到晚会现场,精彩演绎黄梅戏《谁料皇榜中状元》,把戏曲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韩老师也借此机会表达了对科大六十华诞的祝福,祝福科大越办越好,再创辉煌。学生舞蹈团随后带来表演《颂风华》,展示了青年一代正逢其时,创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锐意勃发。


晚会第三篇章“风劲·繁星成印”。“风劲”寓意科大在新时代强劲的东风中,像校徽上的火箭一般一飞冲天高速发展,传承科教报国的责任与使命;以“繁星”为主题既展现了科大学子在取得众多科研成果的同时,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坚实发展,描绘着未来科大的美好蓝图,也饱含着全体科大人对母校的祝福与期待。六十年初心不改,新时代东风正劲,科大正一步一个脚印向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大力支持新工科,量子信息科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工程学等学科正有条不紊地加强建设;部署“科大新医学”,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调创新、生命科学和医学一体化发展。作为科大新医学发展的有生力量,附属第一医院医生们带来了歌曲《最美的信仰》。救死扶伤是最美的信仰,科教报国是崇高的理想,科大一贯秉承着以学生发展为本的育人方针,谋划学科布局,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活跃在各个领域的杰出校友,他们用智慧创造价值,用创新颠覆生活。

云知声创始人、校友梁家恩在晚会现场感谢科大的培养,他号召科大校友的创业公司,要担负起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的责任。优必选副总裁、校友庞新建表示,相信未来一定是人与机器人和谐共处的时代,科大校友愿意在人工智能领域攀登高峰。”



科技与现实相融,舞蹈和激情交织,六个优必选机器人和科大学生街舞社同学共同带来的《舞动青春》,“机”智过人,动感十足。


一代代科大儿女在母校温柔的怀抱里茁壮成长,献给母校的散文诗是全体科大人最真诚的祝福,由科大学生填词的歌曲《母亲的散文诗》诚挚地祝福母校生日快乐,抒发了莘莘学子对母校的感恩之情。


在全场来宾、校友、师生合唱校歌《永恒的东风》中,在对母校的感恩与祝福中,全场晚会落下帷幕,但校歌的旋律永远回荡在科大人心中。


1958年中国科大肩负国之重托、肇启京华,1970年辗转南迁、不忘初心。六十载弦歌不辍,五大洲声名鹊起,成绩斐然,源于“初心”——红专并进,理实交融。一代又一代科大人上下求索,勇攀高峰。在新时代的蓝图下,科大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建功新时代!让永恒的东风,让高举的旗帜,永远飘扬在科学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