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5

中国科大张兰教授荣获首届“达摩院青橙奖”

9月19日,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设立“达摩院青橙奖”。首届奖项由9名青年学者荣获,我校计算机学院特任研究员张兰作为本届唯一的女性获奖者名列其中。

阿里巴巴集团设置“达摩院青橙奖”,旨在奖励在信息技术、半导体、智能制造等领域取得初步成就的青年科学家(35周岁以下或博士毕业6年以内)。此奖项取名“青橙”,寓意青年学者如同青橙,只要给予适宜的环境就能茁壮成长。本届9位获奖者分别来自中国科大、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中科院等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研究涵盖量子计算、数学、大数据分析、物联网、机器学习等前沿技术领域。获奖者将获得100万元奖金,并得到阿里巴巴达摩院全方位的研发资源支持。

红专并进一甲子,科教报国六十年。9月20日,中国科大迎来了六十周年华诞,这是中国科大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也是全体科大人继往开来的崭新起点。今年也是中国科大计算机专业的60周年生日。我校于1958年建校时就设置了计算机专业,老一辈计算机科学家夏培肃先生等亲自执教。创办之初,与中科院计算所合作自主设计并成功研制了我国第1台通用计算机--107机,并于1960年安装在中国科大。1982年成立了计算机科学技术系,与中科院计算所联合培养了国内首批博士。目前计算机学院拥有教职工90多人,形成了以陈国良院士为核心、由65人组成的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体的学术梯队,致力于计算机学科的基础和前沿研究和优秀人才的培养。

近年来,计算机学院在学校和校友的大力支持下,从海内外积极引进的年轻老师(包括4位创新人才计划,若干特任研究员、特任副研究员等)为学院的发展又增添了新动力。获奖者张兰来自计算机学院“下一代移动计算与数据创新”(LINKE)实验室。该实验室由创新人才计划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IEEE Fellow、ACM杰出科学家李向阳教授率领,团队拥有多名海内外优秀教师,针对前沿物联网及数据智能领域开展创新性科研和平台建设。

张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特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基金项目获得者。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曾任香港科技大学研究助理、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博士后。获得2015年“ACM中国优秀博士论文奖”(全国2人)和2015年“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全国10人)。在顶尖国际会议与期刊发表文章26篇(1作14篇,通讯作者8篇),包括多篇IEEE TMC,IEEE TPDS,ACM MobiCom,UbiComp,IEEE INFOCOM。申请美国专利3项,中国专利20余项(已授权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