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3

中国科大九届五次教代会闭幕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和预定任务后,于12月18日下午在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闭幕。大会执行主席舒歌群、包信和、叶向东、陈初升、陈晓剑、朱长飞、蒋一、王晓平、杨金龙、杜江峰、黄素芳、史明瑛、褚家如、李群祥、王永在会场前排就坐。大会由教代会常务主席、党委副书记蒋一主持。




    大会首先听取了各代表团17日下午分组讨论情况的汇报。讨论中,代表们认为,学校党委和行政五年来的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五年来学校各方面工作的进展和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下一步工作的思考和布局,为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凝聚了共识、奠定了基础。学校对“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思考,体现了学校领导班子实事求是、居安思危、奋发进取、锐意改革的精神。



    各代表团就学校建设与发展等各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如:重视发展规划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凝聚发展共识;优化学科布局,兼顾学科均衡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进与培育并重,稳定现有人才队伍,培养和储备青年人才;职称评定等政策制定过程中重视学科差异性,重视管理和支撑队伍发展,加强党务秘书、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完善人才与成果评价体系,破除“四唯”;加强招生宣传,开展本科教学大讨论,充分发挥教学委员会的作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本研课程一体化建设,重视教材编写,保证教学质量;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人文、体育素质教育,做好书院建设,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留学生生源质量,加强留学生管理,提高留学生学位授予标准;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精细化管理,为师生做好服务;加快园区建设,重视基建工程质量监管,增加科研用房,关注校内停车、体育设施建设等问题;以60周年校庆为契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传播科大文化,用好校庆捐赠促进学校发展;关注教职工福利待遇,让员工切实获得实惠;加强教代会代表提案的落实,建立教代会代表共识性意见的反馈机制。



    随后,代表们就大家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和重要事项进行大会质询,有关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分别做了介绍和解答。截至目前,本次会议共收到教代会代表提案62件,体现了代表们对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关心。


    包信和校长代表学校行政领导班子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对“书院制建设”、“学科规划”等问题进行了解释。他说,学校在低调又热烈的氛围中举行了六十周年校庆。六十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被称为“低调的奢华”。面对成绩,我们充满自信,但也要居安思危,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正确把握学校的发展方向、路线和方针。



    舒歌群书记对第九届教代会五年来的勤勉工作表示感谢,对代表们提出的“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本科教育”、“教职工福利待遇”等问题进行了解释。他说,教代会在学校发展中发挥了很好的民主监督作用,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对教代会工作的认识,并对教代会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在内容上增加财务报告环节,二是机关部处要主动进行相关政策宣讲,三是加强教代会代表提案的解决和落实。




    蒋一副书记宣读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九届五次教代会会议纪要》。会议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传承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预定任务后,中国科大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永恒的东风》校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