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5

关注颈椎 健康生活 ——我校举办《以患肌揭示“颈椎病”的真相》健康知识讲座

互联网时代下“低头族”越来越多,颈椎病发病率逐年增高且发病人群越来越年轻化。为了提高我校教职工对颈椎病的防治意识,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快乐生活,1120日下午,校工会联合校医院邀请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中医师胡正喜在东区新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办题为《以患肌揭示“颈椎病”的真相》的专题讲座,有近70名师生聆听讲座。

胡正喜将建筑结构比喻为人体骨骼,通过介绍骨骼与关节的构造和作用引出人体的骨骼肌,让晦涩的专业理论变得浅显易懂。他结合自身的治疗经验,通过图文、丰富的案例、现场诊断与教职工互动。他以一位50多岁患者颈肩部疼痛、活动受限,通过治疗后顺利康复的实际案例,为大家阐述患肌(病理性紧张的颈椎肌肉)导致的颈椎病前、中、后期临床症状,使大家更直观地认识患肌与颈椎病的关系,更全面地认识、预防和治疗颈椎病,从而远离颈椎病的困扰。胡主任的讲解浅显易懂,引起现场听众的共鸣,有的老师在胡主任的引导下,走上讲台体验患肌在治疗前后的变化,有的老师针对自身颈椎疼痛等症状向胡主任咨询,胡主任一一给予解答。现场互动频繁,氛围活跃。讲座结束后,还有很多老师围着胡主任进行深入的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我校工会多年来联合校医院针对教职工比较关注的健康问题举办“健康有约”系列健康讲座,目的是普及医学知识,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我校的“双一流”建设目标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