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5

中国科大第十二届党代会2019年年会暨第十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14日上午,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十二届代表大会2019年年会暨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简称中国科大“两代会”)在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开幕。在校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朱长飞、蒋一、王晓平、杨金龙、杜江峰、毕金初、罗喜胜、黄素芳、褚家如、傅尧、周丛照在第一排就坐。大会常务主席、校党委副书记何淳宽主持会议。“两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出席大会,部分中层干部在西三报告厅同步观看会议直播。

会议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开幕式后,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作题为《不忘初心担使命 牢记嘱托创一流——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工作报告。舒歌群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也是学校总结60年办学经验、改革创新再出发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舒歌群从七个方面回顾了一年来党委的主要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凝心聚力,为推进“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核心任务提供组织和政治保障;加强意识形态和校园安全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统战和离退休工作,加强对工会的指导,促进党群共建和民主办学,做好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工作。

舒歌群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七点思考: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三是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四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统筹落实“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核心任务;五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六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七是加强统战工作,推动群团事业发展,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工作。舒歌群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包信和作题为《潜心立德树人 执着攻关创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行政工作报告。包信和指出,2019年,学校领导班子在中科院、教育部和安徽省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学校办学发展的根本指南,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的进步。

包信和从潜心立德树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执着攻关创新,提升国际化水平,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加快园区规划建设等六个方面总结了学校一年来的主要工作。2019年,在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的进步。招生和就业形势良好,思政教育进一步加强,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形成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纲领,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建立完整教师培养支持体系,师资队伍、人才队伍建设形势喜人,加快“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一流学科生态基本形成,健全卓越科技创新体系,承担重大任务能力提升,推进成果转移转化取得新进展,科研成果亮点频出、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办学声誉在国际主要排行榜稳居国内高校前列,努力拓展办学资源,服务区域发展需求,民生工程得到高度重视,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办学经费和资产稳步增长。

关于下一步工作安排,包信和强调: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目前,高等教育的形态和理念发生变化、互联网正改变认知方式及教与学模式、建设科技强国提出了新要求、科技和产业发展形态发生变化、对科研和创新形态的再认识,国家和社会对大学提出更高要求,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对百年不遇之大变局;要建立面向潜心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体系。学校不断探索和实践人才培养模式,本科教学一方面需要坚持和巩固,一方面需要发展和优化。要办好少年班,打造科大人才培养的闪亮名片。不仅要强化数理基础,还要探索计算思维基础教育。探索书院体制,并不断优化完善。提升留学生比例和国际师资比例。成立本科生院,统筹本科生人才培养。构建面向潜心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体系;要建立面向执着攻关创新的科研体系。优化科学研究组织结构,加强学科建设顶层设计,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交叉科学研究,积极推动国家实验室建设,积极筹建重大科学平台,统筹科大信息和智能研究、筹建省实验室,创建理工医交叉融合重要平台,完善生医人才培养新模式,再构中国科大特色人文社科;建设美丽校园、创造一流环境。加快国际学院环境设施建设,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美化校园环境,加快高新园区建设。包信和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发扬主人翁精神,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劲头,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争取将中国科大率先建成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根据会议议程,与会代表审议了学校纪委工作报告、九届教代会工作报告,以及九届教代会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

会上,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黄素芳做财务工作报告,介绍了2019年经济总体情况和2020年财务工作思路。

会议期间,各有关部门、委员会等工作汇报分别通过书面形式、校园信息门户网上公布的形式进行审阅。

“两代会”将于15日闭幕,会议期间还将组织安排各代表团分组讨论以及代表质询等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