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6

中国科大第十二届党代会2019年年会暨第十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1月5日上午,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十二届代表大会2019年年会暨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简称中国科大“两代会”)在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闭幕。在校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朱长飞、蒋一、王晓平、杨金龙、杜江峰、毕金初、罗喜胜、黄素芳、褚家如、傅尧、周丛照在第一排就坐。大会常务主席、校党委副书记何淳宽主持会议。“两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出席大会。

大会首先听取了九个代表团关于分组讨论情况的汇报。讨论中,代表们认为,2019年学校党委和行政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一年学校不忘初心担使命、牢记嘱托创一流,推进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进步和成绩,指出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下一步工作的思考。学校对于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思考,体现了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实事求是、居安思危、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各代表团就学校的制度建设、学科布局、人才队伍建设、招生和教育教学改革、园区建设、信息化建设、学校 “双一流”建设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对各工作委员会和各单位的工作总结,以及学校职能部门对教代会提案的处理与答复给予了认可和肯定。

在大会质询阶段,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教职工关心和关注的热点问题,诸如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创业、教学质量保障、民生工程等,回答了代表们的提问。截至目前,共收到教代会提案26件,体现了代表们对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关心。

包信和校长代表学校行政领导班子对“两代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就校园民生、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青年教师成长、对接“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一流大学建设等议题,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他强调,大学,应具备自身之品位。希望大家保持宁静之内心,坚守办学的初心和目标,积极应对挑战,坚持发展的道路,为创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努力。

舒歌群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两代会”的顺利召开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既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重要方式,也是党代表对校党委履行监督义务,实现党内民主的重要形式,是民主集中制的具体体现。他就今后相关工作提出几点意见:第一,不断加强和改进提案办理工作,把教职工反映的各项问题落到实处,保障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的渠道畅通;第二,进一步提升提案质量和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的水平,加强代表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建立更完善的学习和沟通机制;第三,充分发挥代表们在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与实施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广征意见和建议,建立更为宽厚的民意基础。

会上,罗喜胜副校长宣读了2019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表彰决定,王兴安、路军岭、薛天、傅尧、薛永泉、量子计算与模拟研究团队因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方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而获得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蒋一副书记宣读了第十二届“平凡基金-教育奖”表彰决定,李思敏、谢智、吴成林、查勇、杨维纮、王雷、韦巍巍、丁翠平、谢斌、黄勇等10位老师因本科教学、本科招生和就业工作等方面作出杰出贡献而荣获奖项。何淳宽副书记宣读了表彰优秀提案的决定,提案人冯红艳、刘国柱获得表彰。

最后,何淳宽副书记宣读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十届一次教代会会议纪要》。会议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预定任务后,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十二届代表大会2019年年会暨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此前,各代表团在4日下午进行了分组讨论。4日晚上,何淳宽副书记主持主席团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分组讨论情况汇报,并审议通过了九届五次教代会优秀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