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9

刘树彬教授荣获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苑名匠”称号

10月8日,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苑名匠”发布活动在京举行。我校物理学院刘树彬教授荣获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苑名匠”称号。

刘树彬,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副主任,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作为主任设计师负责我国空间科学卫星系列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关键分系统(BGO量能器)研制,实现了迄今为止最宽的在轨观测能量范围和最优的能量分辨率,入选“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主要完成者)、“中国科学院“十二五”突出贡献团队”、第六批“安徽省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创新领军人才,曾两次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17、2019年度)、以及2015年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杰出研究校长奖等荣誉。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核电子学方法研究及应用”、重点项目“成像型电磁量能器关键技术研究”、中国科学院C类先导专项之课题“高速瞬态波形记录与时间测量”、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基于惰性气体探测器的直接暗物质探测实验”中低本底电子学课题等。

中国科学院“科苑名匠”表彰评选工作两年一届,第三届“科苑名匠”评选自今年4月启动,经基层推荐、中国科学院专家评审、中国科学院工会常委会审定、公示等环节,最终授予7名个人、12个团队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苑名匠”称号。

“科苑名匠”评选表彰工作旨在培育选树具有行业顶尖技能水平的科技创新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建功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校工会、党委宣传部、科研部、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