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0

孙金华教授荣获“安徽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11月8日上午,安徽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合肥隆重举行。省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唐良智出席会议。我校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孙金华教授获“安徽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在现场接受表彰。

 

孙金华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工作上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勇于拼搏、乐于奉献,为我国科教事业的发展、和谐美好安徽的建设,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放弃国外高薪、报效党和祖国培育之恩。

1995年孙金华顺利考取日本文部省奖学金赴世界著名高校日本东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短短的三年时间内以优异的成绩(导师称为他是最优秀的一位)获得了博士学位。随后他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科学研究和创新能力继续在日本进行深造

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他通过中国科学院的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放弃了优越的工作环境和高薪,回到祖国的怀抱,来到中国科大学工作,实现服务祖国、建设家园夙愿。虽然有家人是极力反对的,周边同事也极其不理解,但他还是毅然决然、义无反顾地做出了回国服务的决定。

执着攻关创新、服务国家地方经济建设。

2002年初孙金华回国后,在学校的支持下,先后主持了国家“973”计划项目1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2项,以及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项目近20项,以及国家电网、中石化、华为等企业委托项目10余项。

在新能源火灾安全、工业与建筑火灾安全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研究成果。打造了一支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科研团队。获得国家以及省部级(包括国家级学会)一等奖以上科技奖励7项,同时还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学会“终身成就奖”等。 

潜心立德树人、培养红专并进科技英才。

孙金华从事教学科研工作30余年,特别是在中科大的20年,始终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理念,牢记党的教育方针,提高自身道德素养,为人师表,以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为抓手,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和创新能力。积极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孙金华培养的40余位博士中,2人获得中科院“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1人获得国际火灾学会“最佳博士论文奖”,1人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7人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培养近50余名硕博生走上工作岗位,2人4人次分别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等国家级人才计划,5人7人次才入选国家“四青人才9人进入高校单位成为管理骨干培养了一批红专并进的科技英才

孙金华4次获得中科院“优秀研究生导师”等奖励,并多次获得中国科大王宽诚育才奖、杨亚教育奖等奖励,2021年获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师德先进个人表彰。

 

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评选表彰五年一次旨在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大力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进一步激励全省人民,积极投身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经基层推荐、集中审核、征求意见、省级公示等程序后,我省表彰705名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490名省劳动模范、215名省先进工作者),98个省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