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9

中国科大第三届交叉科学与应用论坛举办

    第三届交叉科学与应用论坛——“智慧城市与虚拟现实”12月3日在中国科大管理学院二楼报告厅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大校工会主办,青年学者联谊会和管理学院承办。来自企业界、政府、我校各学院与科研院所的90余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开始前,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史明瑛主持了中国科大青年学者联谊会换届仪式。

  史明瑛首先对第一届青联会领导集体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按照青联会的章程,今年是换届年,经推荐和实际工作情况,大家提名通过了第二届青年学者联谊会领导机构,会长:管理学院余玉刚教授,常务副会长: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姚华建教授,副会长:物理学院刘树彬教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宋礼教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江俊教授、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纪杰教授和生命科学学院陈泉副教授。 

  

  

  

  

  陈初升副校长代表学校为新当选的会长、副会长颁发聘书,对青年学者联谊会顺利换届表示祝贺。他表示,相信青年学者联谊会在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方面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并感谢工会为学校青年学者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

  连任会长余玉刚教授总结了两年来青联会会员在教学、科研及生活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成绩,对校领导、工会及学校各级机构给予的关心和帮助,对各位副会长、会员在协会各类活动中的有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表示由衷的感谢。

  换届仪式后,由安徽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原常务副主席程必定和青年学者联谊会副会长江俊主持,“智慧城市与虚拟现实” 交叉科学与应用论坛正式开始。

  中国科大信息学院李卫平教授做题为《多媒体通信与未来网络》的报告,科大讯飞副总裁童剑军博士做题为《智慧城市建设中政府与企业的关系》的报告,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陆新征教授做《城市和基础设施的灾害场景模拟和工程对策》的报告,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陈小平教授做《城市化背景下的机器人产业前景与挑战》,宏立城集团总经理佘尚峰做《大数据-智慧城市-应用——花果园智慧城市建设探索》的报告,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陈欢欢教授做《基于多传感数据融合的地下网探测》的报告,斗神网络创始人兼CEO顾凯做《智慧城市可视化》的报告。报告人的演讲集中展示了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应用实践以及遇到的瓶颈等,并提出希望在以后的研究工作和实践中通过多领域学科的交叉,帮助发现、解决研究问题。 他们精彩的报告,同时展示了最前沿的科研成果,凸显了推动交叉学科发展的重要性。

  论坛正式环节结束后,与会嘉宾与青联会会员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探讨进一步产学研结合与成果转化的可能性,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年学者联谊会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年学者自愿组成,在校党政领导下,由校工会管理和指导开展各项活动的群众性联谊组织。青联会的宗旨是:联络感情、增进友谊、相互帮助,整合资源、促进合作、相互提升,力争在教学、科研、生活等各方面为大家提供增值服务。在教学科研上为青年学者搭建跨学科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在生活上激发青年学者的各项文体兴趣爱好,服务于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建设。青联会热忱欢迎青年学者加入,青年会秘书处邮箱为qnxz@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