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3

教代会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十三五”改革发展总体规划(送审稿)》

  6月13日下午,学校举行教职工代表大会主席团会议,专题讨论并审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十三五”改革发展总体规划(送审稿)》(以下简称《总体规划》)。校党委书记许武、校长万立骏出席,教代会主席团成员参加会议,规划编制工作小组成员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蒋一主持。 

 

  副校长陈晓剑从规划基本思路、编制过程、编制特点、主要考虑等方面介绍了《总体规划》的编制情况。规划编制过程中坚持广泛参与、发扬民主,2015年10月以来,规划编制工作小组赴校内各教学科研单位、各类委员会、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等进行调研,与400余人次师生代表、老领导、两院院士和各类委员会沟通,收集了300多条意见建议,先后进行了20多轮较大修订,最终形成送审稿。 

  发展规划处汇报了《总体规划》的主要内容框架。 

  与会代表认真听取汇报并讨论后,原则上审议通过了《总体规划》。会议认为,《总体规划》目标明确、特色鲜明、思路清晰、举措务实,指导性、目标性和操作性统一。同时与会代表还围绕指标设置、科教融合、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园区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修改意见和建议。 

  万立骏校长表示,《总体规划》是学校战略性、纲领性、综合性规划,注重与国家、区域等各类发展规划衔接、形成合力,既高瞻远瞩又脚踏实地,同时也真正体现了广大师生的发展意愿。《总体规划》为学校未来5年的发展描绘了一张以目标为导向的清晰蓝图。他强调,学校各部门要根据会议精神,认真分析、科学预判,妥善敲定办学指标,让目标“跳一跳,够得到”,从而达到明晰方向、聚焦重点、推进规划落实的效果。

 

  许武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过去的几年,“十二五”规划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新阶段要延续“十二五”时期的方式、思维和力度,将“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落到实处。磨刀不误砍柴工,经过多轮征求意见和反复打磨,《总体规划》得到了大家的基本认可,凝聚了广大师生员工的共识。希望发挥好规划的导向引领作用,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2015年4月27日,学校正式启动“十三五”改革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成立了改革发展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明确了编制原则、规划体系和进度安排。学校“十三五”改革发展规划由总体规划、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和学院级规划三部分构成。当前,总体规划已进入审定发布流程,大部分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学院级规划初稿基本完成。《总体规划》将根据本次会议内容继续修改完善,于近期提交学术委员会讨论,经校长工作会议、党委常委会议审定后,报中国科学院批准、教育部备案。 

  (校工会、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