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2

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重要指示的通知

各分院分党组,院属各单位党委,院部机关各党支部(总支):

为了加强群团改革和群团工作,20178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主持召开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并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出部署。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文件要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党中央对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院党组高度重视我院群团改革工作,要求全院各级组织和群团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的系列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群团改革部署。为落实院党组的要求,经直属机关党委研究,现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通知》转发给你们,各单位党委和群团组织在贯彻落实中,要以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和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为指引,结合贯彻落实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认真抓好党中央对群团改革要求的贯彻落实,不断开创我院群团改革工作新局面。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群团改革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群团工作,高度重视群团组织改革。2015年,中央印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并召开了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两周年之际,在全国上下满怀豪情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群团改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专门召开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意义十分重大,这是对深入推进群团改革、努力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的再动员再部署,为将群团改革向纵深推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党的群团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刻阐明了推进群团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群团改革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做好群团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在新起点上推进群团改革提供了重要遵循。刘云山同志在中央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阐明了推进群团改革工作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践性,对推动群团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党的十八大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描绘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实现我们党确定的宏伟目标,根本上要靠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奉献,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更好组织动员群众、教育引导群众、联系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巨大创造力,凝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各单位党委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引导本单位党组织和群团组织把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结合实际做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准确把握群团改革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

各单位党委和群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到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群团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是我院科技创新事业的必然要求

一要牢牢把握群团改革正确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始终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群团改革全过程。

二要自觉服从服务我院科技创新工作大局,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要最大限度把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在党的周围,加强党的群众基础,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广泛凝聚全院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为推进我院科技创新事业、实现“四个率先”而奋斗。

三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推动群团工作服务科技创新、服务广大干部职工,尤其是服务一线科研人员,增强群团组织的吸引力影响力。

四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深入查找群团改革中存在的不足,着力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补齐短板,不断提升群团组织自身建设水平,扩大群团组织和群团工作的有效覆盖。

五要把握新形势下群团工作规律,大力推动改革创新。各级党组织和群团组织要将两年来本单位群团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梳理,认真总结经验,把比较成熟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提升为制度机制。适应群团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探索我院群团工作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的实现途径和有效方式。夯实基层基础,打造工作品牌,加强网上群团建设,与时俱进推动群团工作创新发展,使群团工作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抓好群团改革工作

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领导,明确领导责任,健全组织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从上到下形成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

在院党组的统一领导下,直属机关党委要加强对全院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指导和统筹,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凝聚各方面智慧力量,完成院党组和上级群团组织部署的各项任务。要围绕群团改革组织调研,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科学院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我院各群团组织的改革方案,统筹推进全院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

各分院党组要统筹各地区所联系的基层单位和群团组织,加强沟通协调,组织学习研讨,增进合作交流,促进本地区群团组织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对本地区群团组织的督查,加强对群团组织换届工作的指导,规范和促使各群团组织依照各自章程按期换届。

各单位党委要落实对本单位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领导责任,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中。完善群团组织受同级党组织和各自上级组织双重领导体制。要把群团改革作为重要工作专题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加强党群共建创先争优。

各级群团组织要加强学习教育,做到党有号召,群团有行动”,对照中央群团改革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解决难题,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工作,创建相应的工作平台与载体。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群团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改进工作作风,完善工作制度。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网上群团工作,努力建设职工的网络家园。

各级党组织和群团组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紧密围绕科技创新,进一步加强党的群团工作,做好系统部署,统筹推进落实,切实将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

20171017


附件1:《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_26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1].pdf

附件2:《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