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6

关于举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各院、系、重点科研机构、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处、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为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鼓励青年教师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展现青年教师风采,进一步提升我校本科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学校决定举办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下简称“青教赛”)。

一、组织领导

本次竞赛设组织委员会,组织委员会成员名单如下:

主任:舒歌群  包信和

副主任:何淳宽  褚家如  周丛照

成员:杨定武  曾长淦  查正军  梁宏飞  吴  强  史明瑛

秘书组:王  超  熊明艳  李  晶  侯义存

二、竞赛办法

1.竞赛时间

第一阶段:20199月~20204月,教案评比,随堂听课评比。

第二阶段:202056月,现场教学演示评比(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竞赛内容

本科教学设计方案(简称“教案”)。每位参赛选手提交本课程总教案以及20分钟的教学演示教案,教案模板请见附件。

本科教学随堂听课。组委会组织专家分学科进行随堂听课并评分。

本科教学现场演示。每位参赛选手进行20分钟的现场教学演示。

3.竞赛实施

1)学校聘请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授、专家组成评委组,分别对参赛选手的教案(20%)、日常教学(30%)、教学演示(50%)三个环节进行评审,综合评定选手最终成绩和获奖等级。

2)竞赛设一、二、三等奖,同时评选最佳教案奖、最佳教学演示奖和优秀组织奖等奖项,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励。

3)竞赛成绩将作为教学考评、岗位津贴定级及绩效奖励等的重要依据。

4)学校优先推荐一等奖获得者申报安徽省“教坛新秀”及其他荣誉项目;如获奖者符合安徽省乃至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要求,学校将推荐其参加安徽省和全国的比赛。

4.几点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学院要充分认识青教赛的重要意义,专人负责,加强领导,确保竞赛活动顺利进行。

2)精心组织,认真选拔。自通知下发之日起,各学院及早酝酿,动员、组织青年教师积极报名,秋季学期开学后抓紧进行院系预赛及选拔,择优选派青年教师参加校级竞赛。

3)请各学院对参赛选手的讲课内容进行预审把关,不得出现有违师德师风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内容。

三、报名要求、名额分配及报名办法

年龄在45岁(含)以下,即197411日后出生,本学年(2019年秋季学期和2020年春季学期)承担本科生教学(包含实验教学)任务的教师。优先推荐没有参加过校青教赛的教师参赛,之前参加过青教赛但未获得一等奖的教师,可继续申请参赛。每个学院至少推荐3名教师参赛。

请各学院于2019915日之前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报名表》报送组委会秘书组。参赛课程总教案和20分钟教学演示教案等材料,请参赛选手于20191031日之前提交组委会秘书组。

联系电话:6360349763606901

电子邮箱:myxiong@ustc.edu.cnchaow@ustc.edu.cn

特此通知

校工会  教务处  人力资源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726

附件:

附件1: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案.docx

附件2:课程基本情况.docx

附件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案评分表.docx

附件4: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随堂听课评分表.docx

附件5: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流程和评分方法.docx

附件6: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