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5

魏海明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获“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示范性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

近日,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下发《关于确认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示范性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的通知》,我校魏海明劳模创新工作室入选。

魏海明劳模创新工作室于2021年由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获批成立。工作室现有1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人,博后6人。作为向新冠肺炎发起挑战的人,魏海明教授团队发现和揭示了新冠病毒感染致重症肺炎“炎症风暴”的关键机制,并制定了“托珠单抗+常规治疗”救治方案。此前,致力于治疗新冠肺炎炎症风暴、救治危急重症、显著降低病亡率的“中国科大方案”已纳入第七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并在多家医院临床用取得初步成效,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


魏海明教授长期从事基础免疫研究,并致力研究成果的临床转化与应用。近十年来为首承担多项国家重要科研任务,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1项(首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5项,国家863课题2项,国家973课题2项,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1项,中国科学院先导科技专项1项。在自然杀伤细胞发育调控、基于自然杀伤细胞的肝脏和肺脏肿瘤免疫治疗、基于自然杀伤细胞的妊娠相关疾病免疫治疗和HBV慢性感染免疫机理研究方面有重要进展,为控制血液、肝肺、生殖系统重要疾病提供新的策略,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

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名师等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引导广大教职工积极创新的重要平台。校工会组织创建申报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我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职工创新工作室、附属中学汤胜劳模创新工作室也于2022年由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获批成立。校工会将继续以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为抓手,激励教职工创新创造,通过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协同攻关、传承技能、培育精神等功能,努力打造成为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和弘扬劳模精神的重要载体,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