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8

青年学者联谊会2016年度工作总结

  过去的一年,在校工会的领导下,在执委会和会员们的共同努力下,青联会一如既往的在教学、科研、生活各方面为青年学者提供服务,并起到一定的示范效应,在兄弟院校中产生了广泛影响,先后有厦门大学、苏州大学参考筹建本校青年学者联谊会。2016年度青联会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参与海外博士和青年侨商走进“侨梦苑”创业论坛 

  12月15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安徽省外侨办合作承办了海外博士和青年侨商走进侨梦苑-“创新创业、圆梦安徽”创业论坛活动。 

  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校党委副书记蒋一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他强调,长期以来,中国科大始终坚持“‘基础’立校、创新为魂”的治学思路,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科技成果,建立了高水平的科研创新人才队伍,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海外博士和青年侨商们能够在合肥获得成功,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并欢迎大家做客科大创新创业大讲堂,与科大师生合作成立创新创业团队,为科大学生提供创新教育实践基地。

 

  青联会会长余玉刚教授与省外事侨务办主任王信、国务院侨办经济科技司副司长夏付东等八位嘉宾做客论坛,分别从国家、安徽省和合肥市的层面,介绍了政府对海外博士和青年侨商回国创业的政策扶持和服务计划。余玉刚特别强调了科大雄厚的科研实力、学生在学期间的创新创业教育和成果、产学研合作的潜力,以及与海外博士和侨商项目合作的可能性。 

  

  二、协助建立第一批“极客中心” 

  为进一步发挥我校青年学者联谊会成员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上的成效和对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促进作用,努力将学校的科研优势更有效地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同时帮助青年教师在全校范围内吸引选拔优秀学子加入到自己的团队,校团委依托青年教师导师队伍及实验室学科布局,设立“极客中心”,提供论文交流培训、科技成果转化、创业资金对接等服务。 

  青年学者联谊会会员积极参与,为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指点迷津,共同为青年学者的科研工作与我校双创工作的蓬勃发展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结合“极客中心”建设整体要求,第一批5个“极客中心”共招募44名本科生。其中青联会有余玉刚、江俊、曾杰和陈松4位会员出任导师。 

  三、举办第三届交叉科学与应用论坛 

  2016年12月3日,第三届交叉科学与应用论坛-“智慧城市与虚拟现实”在中科大管理学院二楼报告厅召开,本次论坛由校工会主办,中国科大青年学者联谊会和管理学院协办。来自企业界、政府、我校各学院与科研院所的90余人参加了论坛。 

  7位学校和企业的报告人分别用30分钟的演讲集中展示了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应用实践以及遇到的瓶颈等,并提出在以后的研究工作中希望通过多领域学科的交叉帮助发现、解决研究问题。 

  论坛正式环节结束后,与会嘉宾与青联会会员进行了更深层次的交流,探讨进一步产学研结合与成果转化的可能性,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四、举行中国科大青年学者联谊会换届仪式 

  2016年12月3日,中国科大青年学者联谊会换届仪式举行,仪式由中国科大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史明瑛主持。 

  史主席首先对第一届青联会领导集体卓有成效且有显示度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随后宣布了第二届青联会领导集体:会长继续由管理学院余玉刚教授担任,常务副会长: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姚华建教授,副会长:物理学院刘树彬教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宋礼教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江俊教授、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纪杰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陈泉副教授。 

  

  中国科大陈初升副校长代表学校为新一届当选会长、副会长颁发聘书,对青年学者联谊会成功换届表示祝贺。陈副校长表示,相信青年学者联谊会会在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方面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并感谢工会为学校青年学者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 

  连任会长余玉刚教授总结了两年来青联会在会员教学、科研及生活各方面的所做的工作和成绩,对校领导、工会及学校各级机构给予的关心和帮助、对各位副会长、会员在协会各类活动中的有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表示由衷的感谢。 

  五、参与组织少年班讲坛 

  青联会副会长江俊教授多次组织少年班讲坛,邀请知名学者和企业家参加。2016年4月9日,青联会会员、首批青年创新人才计划、2015年度美国华人化学与化学生物学教授协会杰出教授奖、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获得者熊宇杰教授为少年班师生做题为《走进神奇的纳米世界》的报告。

 

   六、协助统战部侨务工作 

  2016年,经过侨务办公室及校统战部的政策宣讲和会后对接。为确保会员能及时享受归侨政策,青联会动员并收集会员信息,协助29人次申报归侨证和侨眷证,其中4人的归侨证申报已获批。 

  七、积极组织会员进行户外活动 

  为帮助青年学者减压放松,活跃我校青年学者的业余生活,青联会在2016年组织了两次以家庭为单位的户外活动,增进了青联会会员之间的感情,促进了会员之间的交流。 

(青年学者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