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9

教职工书画协会成立暨教职工书画作品展开幕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9月20日是我校建校48周年纪念日。上午,校东区师生活动中心门前人头攒动,大家满怀节日的喜庆来到校博物馆,参加学校教职工书画协会成立和教职工书画作品展览的开幕式。

  热爱艺术,繁荣艺术,将艺术融入科学、教育和校园文化生活,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一个优良传统。为营造一个和谐温馨的学习、交流平台,经过 充分的酝酿和筹备,教工书画协会在大家盼望中于金秋时节正式成立,这对我校探索和推动艺术与教育、与科学、与生活的进一步亲密结合,必将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教职工书画协会成立和教职工书画作品展览的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鹿明主持,参加开幕式的有我校有关领导,安徽省教育工会的领导,安徽省和合肥市美术家协会和书法协会的专家,合肥地区的部分兄弟院校的工会同仁,以及广大的爱好书法绘画的师生员工。

  中科院党组成员、校党委书记郭传杰教授专门为协会的成立赠联并致贺词,他列举了首任校长、一代书法大师郭沫若和著名科学家杨振宁、李政道等老一辈科学家在书画艺术上的修养,阐述了科学技术和文化艺术息息相通的道理,认为教职工书画协会的成立必将促进我校人文学科和校园文化的发展。

  安徽省教育工会主席王昆奇在开幕式上致词,在表示祝贺的同时赞扬了中国科大人从没有忘记对文化的传承。

  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鲍加代表安徽省书画界在开幕式上致词祝贺。他说,科学和文化本身就有密切的联系,科学技术是逻辑思维,文化发展是形象思维,二者是不可分开的。

  合肥工业大学工会和安徽大学工会主席参加了开幕式并带来了贺信。

  开幕仪式后,展览正式开始。琳琅满目的绘画作品中,有气势磅礴的山水,玲珑生动的花鸟,栩栩如生的人物。书法作品中更有不少佳作,有笔走如龙的草书,端庄稳重的隶书,古朴俊秀的篆书。参加展览的作者有离退休的老同志,更多的是各院系的年轻人,最难能可贵的是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教师们不但有教学、科研的丰硕成果,而且还拿出了造诣颇深的书画作品。

  参观结束后,省、市书画界的专家们还欣然命笔,为学校庆祝建校48周年和祝贺教职工书画协会成立留下了墨宝。
          (校工会/文  新闻中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