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0

关于参加中国科大瑜伽协会活动须知

一、所有会员在参加本协会活动前,需阅读本须知。

二、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的员工,在自愿原则下,加入本协会成为会员。

三、凡参加本协会活动的会员均视为身体健康,适宜瑜伽运动。

四、会员在活动中,因生理疾病,以及不正确的练习给身体带来伤害,出现的一切意外事故,责任自负。

五、瑜伽课程除授课老师外,不得私自拍照,上传他人照片等。

六、参加瑜伽活动需要注意的事项。

(一)练习后注意事项

1、练习前1小时不进食,保持空腹。如果感到饥饿,可以食少量巧克力等高热量食物补充能量。瑜伽是以人体的脊椎为中心,进行前后伸展,过重的胃部负担有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等现象。

2、练习后小时后再进食。瑜伽练习中,消化器官得到充分的按摩,需给予一定的休息调整,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和提升器官机能。

3、练习前后小时内不要沐桑拿

(二)练习前暖身先做瑜伽暖身动作,以防筋骨拉伤。不要一开始就做高难度的动作,以免造成运动伤害。

(三)练习时,保持室内相对安静,空气流通。准备瑜伽垫子,穿着舒适、透气、有弹性的运动衣,不佩戴皮带、手表、项链、耳环等饰品光脚练习。不要在太软的床上练习

(四)练习时,出现体力不支或身体颤抖,请即刻收功还原,不要过于坚持;

(五)练习时,保持平稳呼吸和平和心态。

(六)练习时,不勉强,不攀比。注意循序渐进。在练习瑜伽时,不必强求自己的动作和瑜伽老师保持一致,应该要循序渐进,做到自己温和的极限边缘即可

(七)女性朋友如果遇到经期,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做适当的练习,但避免倒立。

(八)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项。

七、做瑜伽的相关禁忌。

禁忌一: 情绪波动不宜练习瑜伽。瑜伽属于身心灵都要配合的运动,如果生气、焦虑、紧张的情况下,肌肉群紧绷,最好不要练习瑜伽,以免受伤,只有在肌肉柔软的情况下练习瑜伽,才能更加健康安全。

禁忌二: 上几节课后,觉得关节及肌腱酸痛,可能不适合练瑜伽。有些人天生身体的柔软度就不好,而瑜伽则是训练身体的柔软度与肌力的延展,如果每次练完瑜伽之后,就出现关节疼痛或是肌腱发炎的情况,可能本身身体柔软度不够,不适合瑜伽动作。

禁忌三: 骨质疏松症者,练习要小心。有些瑜伽的动作必须用手或脚等肢体支撑身体的重量,如果有骨质疏松症,很可能因为核心肌群的力量没有训练好,以致手肘支撑的时候,不小心骨折。

禁忌四: 眼压过高、高度近视眼,不建议头下脚上的倒立动作。前弯或倒立,会增加眼压,因此原本就有眼压过高、高度近视的人,不建议练习瑜伽。

禁忌五: 身体状况不佳、大病初愈、骨折初期不宜练习瑜伽。瑜伽需要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才能达到锻炼身体机能及肌群的功效,如果身体状况不好,肌肉、关节、韧带无法发挥力量,练习瑜伽的时候,就很容易受伤。

禁忌六: 癫痫、大脑皮质受损。瑜伽许多动作会牵扯伸展到颈部,而如果有癫痫或是大脑皮质受损者,前弯后仰按摩颈部的伸展,就可能诱发癫痫发作。

禁忌七: 有血液凝固疾病、血液凝固病者,避免练习瑜伽。瑜伽的动作需要摆位、肢体伸展扭转,过程中可能导致末梢血流减少,更容易导致血液凝固严重,引发心脏血管疾病。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瑜伽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