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4

我校举办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赛前培训

2020年9月11日,第六期“师说堂”系列培训之——课堂教学创新模式的设计与实践暨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赛前培训在第五教学楼5405教室举行。“师说堂”是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打造的品牌活动,冠以韩愈《师说》之名,探究现代高校教育,致力于传播先进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能力,为所有热爱教学、置身教学前沿的老师提供持续、轻松愉快的学习交流平台。本次邀请的嘉宾为我校地空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斌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陈初升、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曾长淦、工会常务副主席杨定武、教务处副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陈泉、工会副主席朱文婧出席了培训,讲座由李蓓老师主持。此次讲座吸引了50多位老师到场参加。


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曾长淦首先致辞。曾老师表示,潜心立德树人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而教学创新是教学进步的根本。要不断拥抱新技术,采用新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明年将举办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借本次由校工会、教务处、人力资源部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青教赛的机会,推动教学创新,以赛促教,希望各位老师在比赛中勇于创新,赛出风采。

刘斌教授长期坚持在教学一线承担物理基础课教学,他主持的“地震学原理与应用“,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资源共享课,并入选教育部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相继荣获安徽省教师名师、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安徽省教育系统师德标兵、安徽省教育系统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等称号,多次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同时,刘斌教授也是安徽省教育厅教育专家和资深评委,多次参加各类教学竞赛和质量工程项目的评审。

在详细介绍如何准备教学竞赛前,刘斌教授谈了谈教学竞赛和日常教学之间的关系,以及自己对于课堂教学创新的理解。教学竞赛和日常教学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教学竞赛是日常教学中一个小的知识单元的设计组织,基于课堂教学,但又不是完全照搬照抄。而课堂教学的创新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学生是教学过程中一个重要的部分,教学形式要服务于教学内容,根据学生的需求采用恰当的方法,以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学生学习方式的变化促使老师教学方法的改变和创新。

关于如何准备教学竞赛,刘斌教授说到,选题首先要新颖,从课堂引入的例子开始抓住评委的目光。尤其是公共基础课,更要有一定的教学特色。虽然教学竞赛的时间较于平时要短,但仍然是一个完整的教学单元,而不是从平时的课程中截取一部分。整个教学过程,从板书和PPT的使用到授课的语言和节奏,每一个细节都需要精心设计,概念要准确、理论要熟悉,穿着和仪态也要尊重比赛。

在准备一堂课前,要做好课前的大纲、教案、学情分析、内容组织和教学设计,根据教学效果有机融合多媒体。而一般的教学竞赛前会有说课的环节,即对课程进行解释,阐述教学目标和重难点,以及教学方法,甚至教材选用的原因,这反映了教师上课前对本课程的思考。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以及与评委的眼神交流,整个互动内容和话题引入要自然而然。专业课要能够反映学科进展,体现课堂教学的学术性和学科的前沿性。

随后,刘斌教授对往期比赛获奖视频进行了点评,分析了其中值得学习和还可以进一步改进的地方,在座老师通过此环节对比赛过程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最后,教务处李艳丽老师分享了麻省理工学院在教学创新方面的一些具体举措,供各位老师借鉴。大家就新媒体在课堂上的使用程度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刘斌教授一一作答,从多个维度给青年教师们提出了许多关于教学成长和参赛的建议,现场教师都表示受益颇多。祝愿各位老师在教学竞赛中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