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3

中国科大教职工心理健康辅导能力培训班顺利结业

10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科学院工会委员会举办的职工心理健康辅导能力培训班顺利召开。今年的培训采取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我校设置了视频分会场,与其他分院的教职工一起在线参与本次培训。我校教职工踊跃报名,包括附属第一医院在内的25位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培训。

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刘京红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在三天时间里,培训班邀请了陈雪峰、陈祉妍、王詠、肖斌、田宏杰、张旸等心理学专家分别做了关于突发事件后的心理应对、职工心理健康维护与促进、职工积极心理品质建设、心理问题识别与危机应对、亲子教育与家庭关系调适、工作中的心理疏导技能等六个方面的主题报告。培训将理论与应用相结合、工作与生活相结合,采用案例分析和教学互动相结合模式,引导学员科学认识心理学,积极面对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压力,掌握适当的解决方法和技巧。21日下午,在学习完所有的培训课程后,全体学员完成了在线结业考试。

本次培训得到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和网络信息中心的鼎力支持。培训期间,现场学习气氛浓厚,讨论热烈。培训结束后大家表示,专家讲解深入浅出、获益匪浅,随着工作和生活节奏加快,教职工身心压力增大,对心理健康知识的需求也在逐渐增加,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度也在逐渐上升,希望校工会能够多举办心理健康方面的培训讲座,多参与此类活动,用自己所学的心理学知识帮助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