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2

关于举办“携手迎新春,启航‘十四五’”春联大礼包素材征集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努力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和精神内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营造尊重传统节日、热爱传统节日、参与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传承春节习俗,丰富校园文化,抒发师生爱国爱校的情怀,喜迎农历辛丑年春节(2021年),校工会联合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将组织春联大礼包素材征集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素材

春联,窗花图案,红包图案

二、作品主题

作品要紧扣“携手迎新春,启航‘十四五’”主题,既要反映时代主旋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又要紧扣我校特点,贴近现实,体现传统节日的喜庆色彩。可以选择以下一个或多个主题进行创作:

1.讴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抒发家国情怀。结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新冠疫情的时代背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

2.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校训,表达爱校荣校情感。结合辛丑牛年,挖掘孺子牛雕塑的精神内涵,展现我校师生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中心任务,为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脚踏实地、努力奋斗的精神等。

3.贴合辛丑牛年春节喜庆祥和的氛围,传达对新年的祝愿和期许。书写人民幸福感、获得感、自豪感,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

三、征集对象

全校师生员工、校友

四、征集时间

截稿日期:20201130

五、作品要求

(一)春联

1.主题鲜明,符合对联的基本格式,格律严整、音韵和谐,立意高远,富有文辞美、意境美,用典需加注释;

2.作品包含上联、下联,字数一般在每联7字、9字或11字为佳,不超过13字,横批一般以4字为宜,不超过6字。

(二)窗花图案、红包图案

1.主题鲜明,设计美观,突出我校特有的文化元素;

2.红包图案参考尺寸在9x17cm,或者4.5 x7.5cm以内;

3.窗花尺寸28X28cm,供设计时参考,窗花最好是圆形,手工剪纸窗花不需装裱。

六、评选方式及奖励

1.分春联、窗花图案、红包图案三类,分别进行评选,并颁发奖状和相关奖励。

2.从中遴选优秀作品,作为大礼包中春联、窗花、红包图案指定素材。

七、投稿须知

1.作品为原创,未公开发表、未参与其他赛事。严禁抄袭,文责自负。

2.每项投稿附简短的构思说明。

3.投稿格式,春联以Word文档投稿;采用软件设计的窗花、红包图案作品,需报送一张效果图(JPGJPEG)及aicdr格式的原图;采用手工制作的窗花、红包图案作品,扫描后保存为图片(JPGJPEG)格式,报送清晰原图,同时需自行对作品留底。

4.投稿方式,采用电子投稿,邮件标题为:春联(或窗花、红包)+主题①(或②、③)+作者单位(校友写年级系别)+姓名+手机号。校友请在邮件里留下邮寄地址。

教工投稿邮箱:ghwt@ustc.edu.cn

学生投稿邮箱:lh1226@ustc.edu.cn

校友投稿邮箱:aga@ustc.edu.cn

联系电话:0551-63606901

 

  校工会    党委宣传部    校团委   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

                     20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