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5

我校俞汉青教授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11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共有1689位劳动模范和804位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我校俞汉青教授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俞汉青,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中科院城市污染物转化重点实验室主任。他2001年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咨询专家组成员、10份国际SCI刊物编委。2014年以来,他连续6年入围Elsevier出版集团环境领域国际高被引学者,也是科睿瑞安(Web of Science)交叉领域的高被引科学家。

俞汉青长期开展水污染控制的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实际应用工作,在污水处理厂智能监控和优化运行技术、废水处理微生物颗粒化技术、强化厌氧处理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实践探索,取得了创新性实用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2014年,排名第1),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20年,排名第1)、省部级自然科学/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3项排名第12项第2)。以通讯/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00多篇,包括Nature子刊(7)PNAS(3)SCI他引超过2万次,研究工作在国际环境工程界产生重要影响。

俞汉青针对国家水污染控制的迫切需求,将基础研究与工程实际相结合,研发了多项废水处理新技术,获授权发明专利43项,研发技术在多个废水处理厂应用实施,为污染减排作出了实际贡献。


俞汉青在作报告

俞汉青热爱教学工作,多来一直为本科生授课,并为博士生和硕士生开设多门专业课程,2014年获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他指导的5位博士生先后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2007-2019年期间指导的10位博士生先后获中科院百篇优秀博士论文;1位博士生获国际环境科学与工程教授协会优秀博士论文。


俞汉青在实验室

“我的初心是做一名好老师,为国家的环境保护贡献一份力量。二十年过去了,我的初心不变。未来,我将争取不负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历史使命,继续开拓进取,努力做一名勇攀高峰的科技工作者和全心立德树人的人民教师。”俞汉青如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