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8

我校举办第六届学生食堂岗位技能大赛暨“巧用边角料 创意新菜品”食堂烹饪比赛

1210日、11日下午,由饮食服务集团和工会共同举办的我校第六届学生食堂岗位技能大赛暨“巧用边角料 创意新菜品”食堂烹饪比赛在东区学生食堂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晓平莅临指导。本次大赛邀请了合肥市包河区、蜀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校纪委、学工部、团委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以及国家特一级烹调师焦福成、面点大师葛克铭、中式面点高级技师吴斌担任专家评委。

本次大赛共有近百名厨师参加,分别在四个赛区同台竞技。岗位技能大赛以技能展示、菜品创新为理念,设置了大锅菜、刀工、一勺准、面点、包饺子五项比赛项目。同时举办的“巧用边角料 创意新菜品”食堂烹饪比赛是今年新增的比赛项目。


王晓平在现场观看了比赛,与选手和评委们进行了亲切交谈,他对此次比赛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此次“巧用边角料 创意新菜品”烹饪比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的创新举措,既践行了制止餐饮浪费的节约新风尚,宣扬了厨余食材深度加工的理念,又充分激发了厨师们的创意热情,菜品凝聚了劳动者的劳动价值,体现了劳动者的工匠精神。希望饮食服务集团能将这些菜品汇编成画册保存下来,进一步推广,让每一个餐饮人都争做制止餐饮浪费的先行者。


 

 

 

 

 

 “巧用边角料 创意新菜品”烹饪比赛部分作品


12月10日下午进行了“巧用边角料 创意新菜品”烹饪比赛。各食堂的能工巧匠们,发挥奇思妙想,对平常易被丢弃的厨余食材进行加工,做出酱烧青椒尖、软炸莴笋叶、红柿鸡刨豆碎、鱼泡红烧肉、豆碎米饺、双味菜根香等共计三十道菜品,道道精致美味、营养丰富又别具匠心,让在场的师生们都连声惊叹:不起眼的边角料居然还有这么大的用处!



同时,来自全校食堂的16名厨师分成两组,紧锣密鼓地准备大锅菜比赛,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清炒土豆丝、红烧豆腐和自选菜肴的制作。东区学生食堂的前堂大厅还举行了刀工比赛。师傅们挽起袖口、手起刀落,一盘盘精工细作呈现在大家眼前,此起彼伏的切菜声像极了一首欢乐的劳动赞歌。最后,进行了一勺准打菜比赛,每勺菜的标准重量为125克。每位师傅分别打一勺土豆丝和一勺红烧豆腐,有几位师傅的一勺准做到了微小误差,令周围观赛的师傅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12月11日下午进行了大众面点比赛,13名参赛选手分别制作了油条、提花包和自选面点。同时,前堂开展了包饺子比赛,12名选手紧张有序地开始了搓面、揉面、摘面剂子、擀面皮、包饺子馅等工序,短短50分钟内,选手们纷纷包出来不少于8个褶子的漂亮饺子。最快的选手在50分钟内包出了202个饺子,她的手速和技能让人赞叹。


 

 

 

 

 

大锅菜比赛部分自选品种


此次大赛,自选品种的展示夺人眼球,让众人惊叹不已。大锅菜自选品种色、香、味俱全,毫不逊色于饭店的菜式,面点的自选品种造型精致、香味诱人。评委从参赛作品的制作工艺、厨艺技能、烹饪方法、口味色彩、造型美观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点评,选手们仔细聆听专业评委的点评,从中获益良多。最终,经过评委的打分,角逐出了一、二、三等奖。


 

 

 

 

面点比赛部分自选品种


我校学生食堂岗位技能大赛迄今已举办六届,本届大赛在保留往年传统项目的基础上,增设“巧用边角料 创意新菜品”烹饪比赛,不仅激发了饮食人对菜品创新的意识,也进一步提高了餐饮工作者们的节约意识。在今后的各项工作中,集团将继续推行节约理念,践行光盘行动,积极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校园用餐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