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5

中国科大第十二届党代会2020年年会暨第十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1月14日下午,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十二届代表大会2020年年会暨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以下简称“两代会”)在东区大礼堂开幕。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院士等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并在大礼堂前排就坐,大会常务主席、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主持会议。“两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非“两代会”代表的中层领导干部参加大会。


本次会议根据疫情防控规定,要求所有参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入场时须间隔1米有序排队测温,进场后在指定位置根据要求间隔就座。

会议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开幕式后,舒歌群作题为《凝心聚力启新程  砥砺奋进谱新篇——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党委工作报告。舒歌群指出,2020年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迁合肥二次创业50周年,也是学校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可喜的成绩。

舒歌群从七个方面回顾了2020年党委的主要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扎实推进新时代党建“双创”,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凝心聚力,为推进“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核心任务提供组织和政治保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统战和离退休工作,加强对工会的指导,做好社会服务工作。舒歌群强调,校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六有”大学生,营造执着攻关创新的良好氛围,建立爱国主义教育体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等多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舒歌群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把握新契机,舒歌群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九点思考: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二是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落实高校党建重点任务;三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新闻宣传工作;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六是坚持潜心立德树人,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六有”大学生;七是坚持人才强校主战略,打造人才高地;八是坚持执着攻关创新,打造创新高地;九是加强统战工作,支持工会建设,巩固脱贫成效,做好对口支援。舒歌群强调,凝心聚力启新程,砥砺奋进谱新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包信和作题为《凝聚共识谋发展  担当作为开新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行政工作报告。包信和指出,学校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确立为办学发展的根本指南,凝聚发展共识、坚定办学方向。五年来,学校领导班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师生员工,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全面完成。

包信和从“面向潜心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体系”“面向执着攻关创新的科研体系”“促进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建设美丽校园、创造一流环境”等四个方面总结了学校“十三五”期间完成的主要工作。包信和指出,“十三五”期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本科生招生形势良好,研究生招生实现规模和质量双提升;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坚持“四个面向”,参与重大科学工程,原创性成果不断涌现,重大项目具有较强竞争力,科研经费持续增长,高水平论文不断增加,自然指数排名持续上升;坚持开放办学、国际化水平稳步提升,建成完善的国际合作体系;面向经济主战场,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开放办学,多方筹措资源;实施民生工程,增强师生幸福感;办学经费和资产稳步增长,办学声誉显著提升,“十三五”规划设定的关键指标均实现。

包信和分析了当前形势,明确了学校未来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建设任务和初步设想。他强调,要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以本为本、培养全面发展的一流创新人才,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完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坚持人才强校主战略、打造一流师资队伍,优化学科布局、形成一流学科生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优化“率先行动”第二阶段重点布局方向,规划建设“十四五”科教基础设施,推进合肥先进光源建设,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校区功能,完善大外事工作格局、提升国际影响力,建设世界一流的现代大学校园。包信和提出几点思考:如何做好“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和科教融合,如何积极应对百年不遇之大变局,厘清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中的几项重要关系。包信和指出,凝聚共识谋发展,担当作为开新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争取将中国科大率先建成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会上,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黄素芳做学校经济运行情况汇报,介绍了2020年与“十三五”期间学校经济运行总体情况,以及2021年财务工作总体思路。

人力资源部部长薛天做专项工作报告。

根据会议议程,与会代表审议了学校纪委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

“两代会”将于1月16日闭幕。会议期间,各有关部门、相关委员会等工作汇报分别通过书面形式、校园信息门户网上公布的形式提供给代表们审阅,会议还将组织与会人员参加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视频工作会议,安排各代表团分组讨论、代表质询以及表彰颁奖等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