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3

关于申报2023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会思想政治引领活动专项的通知

各院级工会、各教职工协会: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构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校工会将启动2023年工会思想政治引领活动专项申报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主业主责,有效凝聚人心、团结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申报要求

贴合学校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围绕党中央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工会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聚焦“学习二十大”、“庆祝建校65周年”、“传承科大精神”等主题,策划新形式、提供新思路、组织新活动,发挥群团工作优势,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三、申报内容

选题必须符合指导思想和申报要求,申报者既可从以下选题中进行申报,也可围绕本次项目聚焦的主题自拟选题申报。

(一)民主管理类

为增强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教代会提案征集、民主管理经验交流、举办面向基层一线的面对面座谈等。

(二)师德师风类

围绕“潜心立德树人”,开展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实践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如服务青年教职工和广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青年教职工沙龙、与“师”俱进系列活动等。

(三)建功立业类

弘扬科学家精神、劳模劳动精神,提升教职工教育教学与管理服务水平,开展如教学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

(四)文化体育类

1.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如征文、演讲、书画、摄影作品展览等文化类活动和健步走、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类赛事活动。

2.以亲子活动为载体,面向全校青年教职工策划组织小科豆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发展环境,助力青年教职工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五)其他自主策划开展的思想引领活动。

四、申报条件

1.以院级工会、教职工协会为单位申报。

2.各院级工会可以独立申报2项,各教职工协会可以申报1项。

3.鼓励院级工会间联合申报。

五、实施步骤

(一)申报阶段(522-615日):

根据各单位特点和实际情况,设计申报活动,填写附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会思想引领专项活动申请书》。电子版申请表于2023615日前发送至:gonghui@ustc.edu.cn;纸质版申请表送至老图书馆248办公室。

鼓励多个院级工会联合申报,整合资源,创新载体,促进相互交流学习。

(二)评审阶段(616-623日):

由校工会组织项目立项评审会,由专家组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确定立项项目。

(三)实施阶段(624-1231日):

1.各院级工会和教职工协会认真筹划、广泛动员、积极开展活动,多吸引各单位领导,教学、科研及管理骨干参与,创建各自的品牌活动,努力达到预期效果。

2.活动期间充分运用网站、微信等渠道做好宣传工作、展示活动内容和活动效果,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活动结束后及时撰写新闻稿并报送校工会(gonghui@ustc.edu.cn)。

六、经费支持

本活动由校工会设立思想政治引领专项经费予以支持。各院级工会、教职工协会结合活动类型和规模,制定切实可行的预算方案。校工会将根据活动类别和规模设置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按一项一策的原则,给予经费支持和保障。

联系人:芮雪  电 话:6360752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会思想政治引领活动专项申请书(1).docx